天津建设吕梁体育中心项目双曲面预制屋面板安装顺利完成

来源: 中铝国际天津建设有限公司时间: 2022-05-07

近日,由中铝国际(天津)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吕梁新城体育中心项目体育场工程双曲面预制屋面板安装顺利完成,这是该项目承建以来又一重大里程碑节点,也是BIM技术在公司大型项目施工过程中首次成功应用的典范。

该项目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双奥”设计大师设计,项目位于吕梁山脉广袤群山脚下,造型宛如一朵盛开的“雪莲花”。项目主体结构跨度达204米,采用四角支撑开口抛物面组合壳屋面结构体系,外形设计独特,属国内乃至世界首例。屋面为空间组合壳体,由尺寸均不相同的千余块屋面板组合而成,并且需要与钢结构尺寸协调一致,深化设计难度大、施工工艺非常复杂。

天津建设技术研发团队自加压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自主完成深化设计施工图纸,强化沟通协调,精准组织施工。党员突击队勇挑重担,发扬敢于胜利的精神,组织青年骨干力量冲锋在先,破解各种难题。施工过程中应用了BIM、有限元分析等先进技术对施工主要工序进行虚拟建造+仿真模拟确定关键数据,通过运用高等数学向量计算逐一分析、精确绘图、精准校对,拆分出1472个平面、双面坡、四面坡的三角形、四边形和五边形屋面板,探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球面双曲屋面板预制工艺,为项目团队提供了一个信息、数据交流平台,有效改善了业主、设计、施工等各方的协调沟通。施工阶段BIM信息创建、管理和共享技术,更好地控制工程质量、进度和资金运用,保证了项目的成功实施。

该项目预制屋面板制作安装的圆满完成,为公司在工程深化设计领域与施工管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行业领先的壳体结构施工工艺,激发了公司青年员工的创新活力和创新潜能,培养了一批优秀科技人才,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迈向高新企业奠定良好基础,为公司承揽大型公共设施提供人才储备和技术保障。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